2009-09-28

有小惊无大险的伊朗落地签证

送交者: 鹑之奔奔 于 北京时间 09/28/2009 发表于 8ok天涯海角 (6 reads)

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一向不坏,数年前,中国公民开始享受伊朗七天落地签证的待遇,后来又延长到十四天,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国家公民也有同样待遇,但不包括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发达国家,理论上,这些国家的公民也可以来伊朗旅行,但必须提前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向伊朗驻本国的使馆申请,批不批还是个问题。中国护照罕见的待遇,让我没事就在美国同事前炫耀:"美国护照也有去不了的地方,哈哈!"克里斯因此发狠说等着美国侵略伊朗,他好顺理成章地去伊朗旅游兼工作,克里斯在伊拉克项目上工作了整三年。我说就别做梦了,等着看我的照片才实在。
经历了多哈机场的漫长等待后,凌晨四点,我终于到达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睡眼朦胧排队过边检。伊朗边检确实有国民意识,公民窗口开了四五个,人都走了快一半了,外国人窗口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总算来了一位,倒是让我先上去了,在穆斯林国家旅行我最欣赏的就是女性的优先权。边检翻了几页护照,问签证在哪里?我答落地签,他乐,指着我背后说,先去签证窗口填表交钱拿签证,最后再回来入境。
签证窗口比较隐蔽,在楼梯的右侧后方,如果没人指点还真容易错过。窗口已经聚了四五个人,一位中国人,后来知道是福建省建筑公司来伊朗一家大理石厂出差的,一位看起来象比利时人的,后来知道来自莫斯科,一位一看就知道国籍的日本人,还有一位穆斯林女子。要了签证申请表,填起来很简单,奇怪的就是不要求护照信息,反倒要父亲的名字。伊朗虽然不大待见美国人,美元和美国护照却非常受欢迎,甚至存在着一个庞大的护照黑市,为有志出国者提供方便。
签证官拿着一张表问中国人是申请商务签证还是旅游签证,连问几遍,中国人还是没反应过来,我就做翻译吧,问到邀请信时,中国人才发现签证官手里的申请表不是他的。签证官改向日本人要邀请信或者当地人的姓名和联络电话,日本人回没有,签证官说签证被拒绝了,我当时就吓了一跳,看看日本人无动于衷的样子,告诉自己别瞎操心。
然后签证官转向我,问认不认识伊朗人,我说当然了,一群呢,要不是他们有事没事大谈祖国的美丽,我也不会来度假啊,他接着问有没有当地人的姓名和电话,我说有但没随身带来,因为时间短所以住酒店,酒店名和电话都填在表上了,签证官点点头,拿起电话说了半天,我们在外面闲着没事大眼瞪小眼。
紧接着,卡塔尔航空的工作人员出现了,和签证官又是一通长谈,我感觉大势不好,转头看日本人,他苦着脸嘟囔了一句:"日本人是两周落地签。"卡航工作人员把日本人拉到一边,似乎在查看机票,然后又回到窗口,接过一本护照,示意日本人跟他走,日本人临去的那一瞥,很是可怜,但是,大哥,既然可以落地签,为什么不和签证官谈呢?你自己的事你都不争,指望别人帮你吗?换了我,就是死也得先扑腾几下,原机返回哎,机票损失且不提了,精神上的伤害哪里找补去?
签证官又叫我了,说如果没有当地人的姓名电话,怕是我也逃不脱被拒签的命运,说这话时,他向后瞥了一眼,我立刻就明白,他没问题,问题出在后面办公室里。我赶紧说行前打电话特地问过伊朗使馆的签证官,他说什么都不需要,否则别说姓名电话,就是邀请信我都能给你弄一打来,要英文有英文要波斯文有波斯文(FARSI),这不被误导了嘛。签证官听着乐了,我趁机再赞美赞美伊朗的美丽风景,恭维一下悠久历史灿烂文化,顺便祝大家斋月快乐(RAMADAN
KAREEM)......最后掏出机票和酒店预定单做强调,人家摆明了要帮忙,咱也得多提供点信息不是?
签证官后面去了一会儿,回来说领导坚持要姓名和电话,姓名没问题啊,电话确实不知道,也不敢随便编一个,领导要是想查一下我就死定了,正考虑是不是要打国际长途把人从好梦中叫醒,眼角瞥见中国人,脑子里灵光一闪,问他当地有没有联系人,他二话不说,一张名片递过来让我抄,这人是一定要乐于助人地,这不,回报立刻来了,签证官笑着看我们作小抄,然后就又找领导去了。
领导就是领导,一眼就发现猫腻,亲自走到前台来抓作弊的,露面就好,就怕你不露面,咱着装绝对尊重宗教传统的,咱的笑容绝对真诚无辜,除非你是机器人,我就不信咱这三寸之舌打动不了你,果然严肃的领导(让我想起北朝鲜的官员)露出了笑模样,签证官立刻顺水推舟让去交费,万岁!
中国人也让去交钱,这是他第三次来伊朗出差,现在在国内签证非常困难,所以他只能落地签,语言不行,翻译将申请表翻成中文,他依样画葫芦,但如果象今天签证官这样问问题的话,就没辙了,所以他很感谢我的帮助,当然,我也很感谢他的帮助。
折腾了半天把签证官给折腾成了朋友,他说最近落地签证控制的非常严,很多人被迫原机返回,我问是不是政治和国际局势的原因,他点头,同时压低了声音说:"还有宗教,你对伊斯兰有所了解,你该知道的。"我当然不知道,不过疲劳战胜了好奇心,我也就不再深究,万一弄出个惊天大秘密,很可能被灭口的。
今早,签证窗口一共就我们小猫小狗三只两只,两个商务签证通过,一个旅游签证被拒,另一个有小惊无大险地蒙混过了关。至于那个穆斯林女子,来得比我早,我走的时候,她还在翻腾文件,不知道怎么一个来龙去脉?单由数据看,今天旅游签证的拒签率高达一半,也忒高了点。
落地了,准入了,我和十八日的朝阳同时进入德黑兰。

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落地签证程序:
(如果一切顺利,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
签证窗口拿签证申请表,填表(姓名、父亲姓名、出生日期、出入境时间和航班号、当地联系人姓名电话,不需要照片),和护照一起交入,等待
签证官审阅,等待
如果签证官没问题,申请表交后面办公室的领导复审签字,等待
如果领导也没问题,到隔壁银行窗口付签证费,欧元50,美元75,这个倒很快
两联交款回联,一联自留,一联交入,签证官翻译姓名等信息 (签证上的个人信息全是波斯文),打印签证,等待
签证贴上护照,护照递出窗口。恭喜,你可以合法入境了。

注意事项:
1 最好出发前拿到签证,以避免抵达后因拒签原机返回导致的精神和经济双重损失,伊朗国内政局和国际局势随时都可能导致严格签证控制。当然,如果各位现在人在国内又无第三国签证的话,忽略此条,中国边检绝对保护公民的利益,会将你拦在国门之内的。
2 随身带着伊朗人的姓名电话备用,如果有邀请信最好,此外,比较有社会地位的当地人会对签证很有帮助。注意,无论你通过什么方式拿到邀请信或电话,对方一定要知道并记得你,签证官可能会打电话确认。
3 随身携带住宿预定单,至少第一晚要订好点的酒店,以证明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持旅行。那日本人被拒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预定的是最便宜的旅店。
4 注意着装,短裤短袖还是当内衣穿吧,女性上衣要过臀且不紧身,一定要带头巾。需要懂得一些伊斯兰的传统和文化,言谈恰当,但有问题一定要拒理力争。
5 带足签证费,只收美元和欧元现金,其它货币要出了海关才有地方兑换,人民币是绝对用不着的。旅行支票和国际信用卡,在伊朗都不能使用(只有极少数的酒店和地毯店才收卡)。
2009年9月18日于伊朗德黑兰
后记:目前在伊朗旅行的外国游客人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除了因为一些国家向公民发出安全警告外,最重要的就是签证难拿。在设拉子(SHIRAZ)遇见一位澳大利亚的游客,他说旅行社团签,八位游客只批了他和另一位女士。在亚兹(YAZD)遇见德国驻伊朗使馆的工作人员,他也说最近落地签证的拒签率非常高。在本国申请虽然拒签率也很高,但至少不会浪费机票。综合下来,目前状况下,先签证再旅行比较保险。至于安全问题,我觉得在伊朗旅行非常安全!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