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刘以栋:从保尔森黄金投资再看黄金信徒的逻辑

乱世出英雄。这次金融危机中,投资领域一位英雄人物脱颖而出,成为一颗引人注目的新星,他就是"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 跟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没有直接关系).

在2007年和2008年这两年间,保尔森做空次贷证券和银行股票,盈利高达17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后来讲,保尔森刚开始做空次贷证券时心理压力太大,就去公园跑步来缓解压力。英雄人物成名以前,也是要经历艰难历程的,这一点跟儒家观点是一致的。

2007年和2008年都已成为历史,人们更关心的是下一个投资热点是什么。根据美国一家权威期刊8月14日报导,保尔森下一个投资重心是黄金。

截止今年六月底的数据,保尔森的171亿美元的投资资金里(Jaulson
&Co.),黄金方面的投资,目前市值达52.7亿美元。投资比重高达30%.其黄金投资包括黄金期货交易基金GLD(28.7亿)和其它黄金单股(AU,KGC,GFI等).

保尔森没有解释他为什么要做黄金方面的投资,但我以前在"黄金信徒的逻辑"一文里,对黄金投资作了相关分析,现附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需要补充一点的是,虽然黄金投资具有很大潜力,但未来黄金投资也不会一帆风顺。有文章分析说,奥巴马经济团队的领军人物,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就因为他以前在黄金和政府利率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而被当年的财长拉宾看中而提升,调到财政部工作。作为这方面的专家,萨默斯会对黄金价格采取干预政策。但是,以美国政府现在的财政赤字水平、政府和民间的负债额度,干预效果会大打折扣。

保尔森管理的是对冲基金,进出市场速度很快,况且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今年第二季度底的数据,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跟进,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出理性的决策。智者千虑,难无一失,保尔森也不可能百战百胜,永远正确。

我在黄金方面的投资理念文章,能在保尔森的投资计划公开以前发表,则属于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普通人也有对的时候。

附:

黄金信徒的逻辑

刘以栋

美国人把喜欢黄金投资的人称为黄金信徒(Gold
Bug).虽然这种称呼带有不少贬意,但我有一位好友却可以说是一位十足的黄金信徒。因为我们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所以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知识。现在我把他的理由归纳一下,大家看是否有道理。

黄金是真正意义的钱。从日常应用的角度,黄金的工业应用并不多。但是,黄金却是真正的钱。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无论何时何地,黄金都是大家普遍接受的财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种事实不会改变。所以,拥有黄金,就拥有了真正的财富。

与世界各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不同,黄金不是任何人的债务。纸钱是政府发行的债务。政府固然不会欠钱不还,但政府可以印新钱还旧债。穷人还不起债务,其根本原因是穷人不能自己印钱。穷国还不起债务,是因为欠的不是本国的钱。如果欠的是本国的钱,那么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还债困难。在黄金信徒看来,所有的纸钱都靠不住,包括美元。

虽然有人把黄金看作通货膨胀时期的避险投资,但事实上黄金在通货膨胀失控时更加闪烁。如果通货膨胀率比较低(3%左右),那么美国政府保值债券(TIPS)可以起到更好的保值效果。如果通货膨胀失控(10%以上),那么黄金的保值效果才会显著。一旦通货膨胀失控,那么政府计算通货膨胀率时就会失去真实性,那时政府发行的保值债券就失去了保值效果。现在美国经济学界有人提出6%的通货膨胀目标。但是一旦通货膨胀率达到6%,大家对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可能就会超过6%,那时黄金的价值就会显现出来。

黄金具有社会动荡时期的保值功能。社会秩序稳定时,人们并不需要黄金,但一旦发生社会动荡或战争,那么黄金就有它的独到之处。我们这一代人,基本生活在社会稳定时期,很难想象社会动荡时的灾难。在二战时期,在国共两党内战时期,黄金都是更可靠的钱。国民党撤离大陆时,中华民国政府发行的纸钱简直就是废纸。

美元贬值将导致黄金升值。现在世界上的黄金以美元定价,但美国政府大量发行美元将会导致美元贬值,其结果将是黄金升值。美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是1.84万亿美元。现在预计2010年的财政赤字是1.26万亿美元。可以肯定的说,2010年的财政赤字明年肯定会调高,因为现在预计的税收肯定达不到预算目标,而各项消费预算还得增加。美元贬值,其它货币为了出口也会竞相贬值,结果就会是黄金升值,因为黄金不能被凭空造出来。

黄金信徒的黄金价值观未必都对,但也有其合理性一面,所以大家最好做一些黄金方面的投资。黄金方面的投资可以买实体黄金,黄金ETF,黄金方面的共同基金以及黄金股票的ETF.如果买黄金方面的单股,则需要注意风险管理和分散投资。美国人说,金矿就是地上挖个洞,上面坐着一个骗子,小金矿公司尤其如此。

现在黄金价位比较高,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或许会回调,那时将会产生买入点。黄金八百美元以下可以开始积累,七百美元以下追加。现在黄金生产成本应当在六百美元左右,所以黄金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时可以再买一些。黄金有可能跌破生产成本,但不会在生产成本以下停留太久。

黄金是大宗商品的一部分,大宗商品方面的投资可以是黄金投资的延伸。但黄金和大宗商品投资的共同特点是变化率比较大。如果您不喜欢这样的市场起伏,不妨避开这方面的投资,虽然可能失去一些机会,但也可以换来平静的心情。让我们给黄金两年时间,到时再看黄金的价格。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5296.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