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孟境:打破“党政合一”,公布党的经费做起

中共党领导着中国这个国家,中共党一年中向国库的财政预算是多少个亿的人民币?中国福建省一个公民丘建东于2008年12月4日宪法宣传日这一天,向福建省人民政府财政厅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若是向党提出,党不会理睬,人民法院也不会受理任何与党有关的法律纠纷,但这个问题也不是没有一个平台可以依法讲讲道理。这就是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应该主动公布每年度的财政预算和决算。为了改革,以往在财政预算中关于党政经费合一统计不加区分的情况,公民可以申请政府在年度预算中把党的活动经费剥离出来加以单列我们的党每年用去多少钱,都用在那些科目,有没有可以节约的地方,纳税人有权知道这些情况,党的活动经费不应该是公民监督权所无法指向的领域。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1日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的公民纷纷提出了许多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北京李刚博士主办的《中国公益诉讼网》还征集各地提案。福建省公民丘建东这一份提案可谓独有创意,因为这是一个否定"党政合一"、重提"党政分开"的问题。丘建东如果向国务院财政部要求公开中共党中央2008年经费预算,反映将显得十分敏感,在法律依据上也难找到。因为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只给予公民向省一级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几年了。上个世纪1970年代末即大声疾呼改革"党政合一"的政治体制。但这传统体制的改革正是因为利益集团的反对而难以实现。这"党政合一"的弊端,表现之一便是"财产合一",党的活动经费全从财政国库中支出,缺乏公开透明,取国库如暗箱操作般的囊中探物。在房产证、土地证发证中,中共党的办公楼就登记在政府名下,它并不在乎自己有没有"两证",政府的财产不全都是它的么?

我们不知是否可以乐观,丘建东这一提案能取得福建省政府财政厅的回应,这也不是财政厅自己可以作主的了。党是领导一切的,财政厅得把此事向福建省委汇报,而福建省委恐怕也难以在全国破例开头,从而同意财政厅向社会公布自己一年用去多少钱。让我们关注事情的进展吧!

2008年12月6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2.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