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谢百三:人民币贬值对股市,房市及宏观经济的影响

(一)人民币10年贬值建树,历史功绩

早在1993年,中国人民币汇率就来了个大幅度贬值,从1:5.7一下子贬到1:13才停下来,然后徘徊一段,又在1:8.28一带稳定了10年,直到2005年7月21日,才走上了升值的道路。1:8.28的10年,是中国改革开发大进展的10年,是中国出口外贸大发展的1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10年。本人对朱�基总理和郭树清局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此举一直十分钦佩。

(二)人民币升值导致大牛市

2005年7月21日起的快速升值,却导致了大量流动性过剩与股市、房市的大牛市,与当年日本、台湾地区的走势如出一辙。但由于中国2007年10月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突然缺失,股市、房市转熊,股市大跌72%.

人民币近日又大贬值之分析

近日来人民币在四天之内又大幅贬值,特别是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现汇交易价格连续三天碰跌停,卖价封在1:6.887的最高价。境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美元一年期报价也升高到1:7.34.这说明人们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十分强烈。国内外极为关注此事。以下做一分析。

第一,人民币贬值会贬多少,还会贬到1:8.28吗?还会保持10年的偏低汇率吗?笔者认为:短期内贬值,完全正确,有利于刺激出口,把被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抢走的市场抢回来,重振"MadeinChina"的雄风。(但也不会是立竿见影的,实体经济毕竟不是虚拟经济,一旦形成下跌趋势后,很难立即扭转。特别是一些倒闭、歇业、外迁、"裸逃"的企业,汇率走"好"了,人民币贬值了,一时半会也恢复不起来!人家还担心,你是否先贬一贬,以后再升呢。)这种贬值态势必须保持几年才行,但它也很难。贬值空间应不会太大。

第二,现在的经济形势与朱�基任副总理、总理时不同了。1993年时,人民币从1:5.7贬值到1:8.28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仅400多亿美元;1995年为516亿美元。人民币贬值后,又形成了贬值与长期盯住美元1:8.28预期;热钱没有大量进入。而现在中国外汇储备高达1.9万亿,去年一年进了4700亿美元。如果将明明是1:3.45购买力平价的人民币汇率,再长期贬值,将来是否再要来一次2005年7月式的人民币升值呢。

第三,目前的这种急促式贬值会吓走一些热钱,对股市、房市长远是不利的。但贬值又有利于出口型劳动密集型经济发展,有利于失业率的下降,解决民工潮回乡的问题。事物总是有利有弊的,为了拯救至今还在下滑的经济,贬值一段也是对的。

第四,人民币贬值还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美国财长鲍尔森在任内最后一次来中国进行战略对话的一个焦点问题是再次希望、请求人民币升值。他说:"中国必须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以此作为解决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的部分改革办法。"他希望人民币升值,以缩小美中贸易不平衡。新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也多次表示将督促人民币升值。

因此,美、欧、日企业家都对此极为敏感,认为人民币贬值成为一种趋势,对他们的影响是致命的。

现在与加入WTO十多年前的情况也不同了,中国经济已大大地融入世界经济,已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出现;人民币贬值也严重受制于国际因素的压力。总之,贬值不会像1993年那样剧烈。

目前贬一贬,刺激一下经济,也有利于与奥巴马的对话。

有不少朋友来电话问,要换美元吗,我的回答,仍是"不",人民币购买力极强。

第五,前已述及,人民币贬值对股市、房市长期看是不利的。因为股票、房地产都是人民币资产,会随之贬值,不少热钱会退走。与形成2005――2007年大牛市的资本形势完全相反。对出口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好,对资本密集型企业不利。当然,目前货币政策又较宽,对冲之后会好一些。但贬值对经济却是有利的。

(本周股市:连冲五天,万众喜悦,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在股指期货可能推出的预期下,稳步上行,给人以一种希望,国务院"金融九条"又鼓励稳定股市,对中小企业贷款放宽都是利多。但是令很多基金和投资者小心翼翼,不敢满仓入市的是宏观实体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极为困难。10――11月的经济指标都不好。企业大部分效益不好。"大小非"炒高了,又会出逃,过去90%的大非老总其实不懂股市,听任下跌不跑。但历史会教育他们,以后高了就会跑。"大小非"仍是股市主要矛盾,影响长远。故还是把它作为一次波段操作吧。

作者是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2.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