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蔡成杉:投资者怎样知道股市见底?

今年10月初美国发生金融风暴,全球股市崩盘,今后世界经济将会低迷不振一段时间,股市走势将会上下动荡不安,投资者会惊慌失措,迷失方向。

股市这个金钱游戏会使人失去自信

在股市这个金钱游戏里,任何高智慧的人,不论是律师或是工程师等人都会迷失方向,也会失去自信,知识高者在股市里的胜算不一定比平常人高。

在人类史上,有三位伟大的科学家、两千三百多年前的希腊人亚里士多德、十七世纪的英国人牛顿和二十世纪的犹太人爱因斯坦对人类文明和科学的贡献极大。智慧高如伟大的英国数学家、物理学家牛顿在股市里都会中枪,他说他能算出极复杂的数学方程式,却不能预测和计算人类对股市的情绪,所以他失败了。

几天前(1.11.2008) ,我回到家乡看到家人用"苍蝇陷阱"捕捉苍蝇,一大堆的苍蝇被黏在布上,为了一点点"香味",还有许多苍蝇前仆后继飞向死亡之道。那一幕情景令我非常震撼,难道它们在飞向陷阱时,完全没有听到同类的哀号和啜泣吗?

人类面对股市陷阱与苍蝇飞向苍蝇陷阱极为相似!

在贪婪的金钱世界里,人们需要另一类的智慧和胆识才能在股市里避免遭到灭顶之灾!

亚洲经济风暴的教训

19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使我损失惨重,惊慌失措,当时我对经济和金融知识一知半解,不知金融风暴的严重性,吉隆坡综指在一年半内可以从一千二百多点跌破三百点。当股市跌至九百五十点左右,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宣布以五百亿马币救市,幸好经验告诉我,股市崩,势不可挡,没有与他共舞,他的救市最终成了空话。当股市跌破三百点时,那一天吉隆坡股市上下动荡超过20巴仙,同时马来西亚实行资金管制。

当时我对资金管制有信心,再加上我的银行界好友全面分析资金管制的利弊,他的分析也令我感到我的经济和金融知识严重不足。在股市见底时,我再投入另一笔资金,约三到六个月之后,我逐渐收复失地。被金融风暴吓破胆,我快快把部份股票卖出。如今想起,经济知识的贫乏使我失去一个大好机会。

经过这次的教训,我下决心努力研究经济,看超过十本金融和经济名作。其中一本着作作者祥细评述墨西哥金融风暴的起因和后果。在亚洲金融风暴,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经济和股市所遭到的破坏与墨西哥极为相似。

任何人如果读了那本着作不会像我那样遭到如此严重的教训和犯上如此愚蠢的错误。

缺乏经济和金融知识就无法避免惨重教训!

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的失误

九个经济学家会提出十个意见,十个基金经理会建意二十个见解,投资者要听谁的好?这次全球金融风暴,媒体议论纷纷,马来西亚许多电视台的小孩子和凤凰电视的老头子对金融危机高谈阔论,大谈特谈经济和股市,好像都变成专家,似是而非,投资者听听就好。

马来西亚在亚洲金融风暴后,实行货币管制,3.8马币兑一美元。当人民币和马币准备对美元开放,让它们自由浮动时,马来西亚许多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纷纷发表意见,他们预侧马币兑美元应为2.4到3.5之间。他们举出种种理由,认为马币应高升,股票应大涨,一厢情愿。其实他们讲的理由我都听到,然而我认为以下事实更为重要:第一马泰两国的经济竟争力极为相似,当时泰国货币自由浮动,以38.5泰珠兑一美元,所以马币3.8兑一美元,合理。第二马来西亚出口产品的赚率非常低,其赢利多数是出口产品价格的五到十巴仙之间,最多为十五巴仙。汇率的改变怎可以超过五巴仙?如果汇率改变超过十巴仙,出口商受不了。第三马币不能与人民币相提并论,因为马来西亚的竞争力不如中国。所以我预测马币不会升过3.7.

马币管制开放当天,马币以3.75兑一美元,闭市时马币以3.78兑一美元。在这种状况下,马股当然不会大涨,其结果慢慢涨。

谁能准确了解经济讯息,谁就会占尽先机,在股市里的胜算当然提高!

投资者怎样知道股市见底?

以下五则要点可以帮助投资者预测股市见底:

大前提是假设这次美国金融风暴只会使美国经济衰退时间半年到一年半之间,风暴没有破坏到美国经济结构。如果风暴破坏到美国经济结构,也就是说大前提不对,美道琼斯指数(道指)可以一跌再跌,见底后再见底。如1989/90年,日本金融大风暴破坏了日本经济结构,大公司纷纷倒闭,日本日经指数一跌再跌,全无见底可谈。

任何经济变动,资讯变化,投资者必须快速重新评估,重估股市,才能免于灭顶之灾!

本文的正确性在于大前提必须没变。

1. 有良好的经济知识才能了解金融风暴的主因

当美国道指跌破一万一千点时,我己感觉大势不妙,美国经济可能出现大问题。从9月20日到10月10日,我大量收集美国经济资讯后,发现美国金融问题很大,令我惊心动魄。美国金融衍生产品(注1)的价值几乎等于零,而这些衍生产品多由欧美银行和投资者所拥有,许多银行的资产大部份将会被注消,所以欧美许多银行将会倒闭(注2),全球经济将会面临大萧条。

所以欧美政府必须快速拯救其银行系统以避免大萧条,当美国政府拯救AIG保险集团时,华尔街投资者不满意,道指往下掉。当美国参众两院批准了布什的七千亿美元拯救经济方案时,美国投资者认为政府把"好钱"注入"坏"银行,没有惩罚银行主管,所以他们更不满意,道指大跌!

当英国首相布朗宣布政府注资英国银行,收购英国银行股份,欧洲各国政府纷纷效仿英国救市方案。

美国投资者对英国救市方案反应良好。10月10日,道指创下五年新低7773点后,闭市时大反弹至8450点。当天美国道指上下动荡超过千点,闭市时比最低点高出约十巴仙。当天我认为道指7773点应为道指最低,但我不能武断,还需要寻找更多的资料来测定我的见解正确。

2. 投资者需了解基本股市图表才能知道股市走势

从10月10日起,道琼斯指数两次(24/10,27/10)
下跌,尝试跌破8千点,闭市时都超过8千点,并没有跌穿底。10月28日,道指大涨,涨破9千点。我确认道指己见底,股市危机己过。

3. 投资者需拥有基本工具才能快速获得资讯

投资者必须拥有一台电脑,才能快速捕抓资料和讯息,才能看到欧美财经报导,股市讯息瞬间万变,分秒必争!投资者必须学习寻找经济资讯,不必征求专家投资意见,许多专家往往无法在危机时供给投资者明确答案。

没有电脑,就好像没有眼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4.利用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经验

许多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的意见听听就好,然而对于着名的投资者如美股神菲巴特和对冲基金经理索罗斯等人的意见,投资者必须祥细阅读,利用别人的长处以补自己的短处。

当股市跌时,投资者不要与人争吵和争论,以免影响自己的情绪。在股市大危机时,我一向不与任何人讨论股市,自己作研究,因为我知道许多人都会惊慌失措,喜欢把自己悲观的情绪传递给别人。

疑神疑鬼,三人成虎。十个胆小鬼加起来,还是胆小鬼!

5.亚洲股市走势比美国股市慢半拍

一向来亚洲股市走势比美国股市慢半拍,10月10日,道指见底,10月28日道指大涨至9千点。美资和外资从亚洲把资金抽出,回流美国。所以美股市涨,亚洲股市落。亚洲股市见底较慢。10月29日,亚洲股市才见底。

亚洲投资者应在该日入场,正好像赌徒入赌场时,己见对方底牌,负面机率极低!

投资者惊慌是因为自己缺乏财经知识。

今后股市走势如何?

今后世界经济将会低迷不振一段时间,不利股市消息也会不断出现,美股市走势也将会上下动荡不安。除非有比银行倒闭更震撼的消息出现才会使道指跌破7773点。

所以投资者将会有一段美好的投资机会。整体而言,美国股市走势将会动荡不安,大涨后会跌,跌后会涨,如无意外美股市会逐渐向上升,亚洲股市走势也会与美股市相似。

然而,今天美国经济问题尚未寻找到真正解决之道,投资者必需谨慎。今天奥巴马己获选为美国下一任总统,美国人正在织梦。投资者须知道股市里的"织梦现象",它可以成美梦,但也可以成恶梦!

注1:10月10日,我写了一篇文章:《从荷兰郁金花到美国金融衍生产品,谈全球金融危机》,投资者可以用Google搜索。

注2:许多欧美大型银行丧失约80%资本,港汇丰银行管理最好,损失最小。但当股市崩,多数银行股一起大跌。如果我是香港的投资者,当港股见底,只买汇丰银行股票。

作者是马来西亚前王安电脑总经理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