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德国之声: “叔叔,我想喝可乐。要冰镇的”

两个瞬间,两段人生,两个平凡的小人物。他们真实的体现,他们对生活的渴求,折射了中国社会人性化发展的一个小侧面。

  在绵竹市,救援人员在地震发生80个小时之后从汉旺镇东汽中学的废墟中营救出18岁高中学生薛肖。获救的薛肖躺在担架上对身边的救援人员说:“叔叔,我想喝可乐。”救援人员立刻答道:“孩子要喝可乐,马上就来。”之后薛肖补充说:“要冰镇的!”

  这个胖乎乎的高中生右手臂骨折了。在中国的网络论坛上甚至有传言说,因为伤情严重他的右臂被截肢了。在黑暗废墟中的80个小时,没有水,没有食物,身边躺满了老师和同学的尸体。获救的薛肖没有哭哭啼啼,他没有对着跟踪拍摄救援现场的电视镜头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人民”,他甚至没有说如何鼓励自己要坚持下去,他只说出“叔叔,我想喝可乐,要冰镇的”。

  中国一些网民夸赞18岁的薛肖单纯可爱,也有一些人批评他是“纨绔子弟”、“喝水还不够还要喝可乐”。

  薛肖不可爱吗?他不但可爱,而且非常真实。他讲出来的就是他心中所想的,是朴实的大实话。如果说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仍然可以从中国的救灾策略以及中国媒体的报道方式上挑出不足之处,那么薛肖的一句“叔叔,我想喝可乐,要冰镇的”没有任何错。作为一个在灾难中受困的小人物,他的实话让灾民的形象变得更加真实、更为人性。

  在地震另一个重灾区北川县,一名叫陈坚的26岁小伙子被三层预制板压在废墟下70多个小时不能动弹。四川电视台的一位女记者问他,最想对自己的妻子说点什么。他说:“我这辈子没有太大希望,只想我们两个(和妻子)和和睦睦过一辈子就行了。”陈坚获救了。然而半个小时后,躺在救援担架上的他没了回应。抢救他的军人哽咽着说:“你这个傻子,你都坚持了那么久了,怎么不多坚持一会儿呢,你这个傻子!”

  一个薛肖,一个陈坚,两个平凡的小人物。他们讲不出“有思想有境界”的豪言壮语,但是从他们朴实的话语中可以看到对生的渴望、对生命的珍视。人变得真正人性化,这,才是中国社会所取得的真正进步。(作者 洪沙) Technorati 标签: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