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又是一年春来到


春分:分就是半,这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叫春分。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位于黄经0°
天文现象

在時間周期上是指太陽位於黃經 0°和15°度之間的位置,大約是3月20日至4月5日之間。但在實務上通常特指太陽真正位於黃經0°的那天:3月20日或3月21日。
[编辑]地球上的现象

春分时,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此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北移,故春分也称升分。
春分时,从理论上说,全球昼夜等长(参见晨昏蒙影)。春分之后,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南半球各地夜渐长昼渐短。
春分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春分之后,北极附近开始极昼,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结束,极夜开始,范围渐大。


春分時的日照情況,這時的晝夜時間相同
[编辑]物候

玄鳥至︰玄鳥,燕也,高誘曰:「春分而來,秋分而去也。」
雷乃發聲︰陰陽相薄為雷,至此,四陽漸盛,猶有陰焉,則相薄乃發聲矣;乃者,《韻會》曰:「象氣出之難也。」註疏曰:「發,猶出也。」
始電︰電,陽光也;四陽盛長,值氣洩時而光生焉。故《歷解》曰:「凡聲,陽也;光,亦陽也。《易》曰:「雷電合而章。」《公羊傳》又曰:「電者,雷光。」是也,徐氏曰:「雷陽,電陰。」非也。蓋盛夏無雷之時,電亦有之,可見矣。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