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叶檀:三因素导致市场震荡加剧风险加大

第一,在融资与再融资上玩火,导致市场风险大增。

贪婪之胃与做大资产池以控制资产泡沫的调控手段一拍即合,拟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资金胃口大开,正在疾行军。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上市公司再融资额高达1810多亿元,而且这一数字仅包括已经公布实施和股东大会通过拟实施的公司。京东方A以120.00亿元的再融资额位居"圈钱"榜首,万科A以112亿元的再融资额位居其次。名单可以拎出一串,武钢股份拟融资120亿元计划、招商银行拟融资不超过180亿元、中国铝业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等,中国企业的融资饥渴症随时可以发作,银行为补充资本金以扩大贷款能力,企业为跑马圈地增强垄断地位,再不济,也可以夺一块地王长长自己的志气,灭灭他人的威风。

9月21日中国中冶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致辞时表示,国资委将"积极推进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推出更多的优秀公司进入上市公司行列"。截止2008年,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有244家,境外上市有81家,中央企业80%的资产集中在上市公司。石油、冶金、煤炭、电信、银行等行业的央企实现了主体资产的整体上市。更多的央企在A股市场上市,这话听着让投资者背后凉风嗖嗖,恐怕今后投资者会对市场像是对投资者的恫吓,看看大盘股的走势,恐怕不会对形势过于乐观。而如三一重工等民企上市公司正在玩着资产高买低卖、损害投资者的游戏。

第二,创业板上市遭遇的质疑冲击投资者的信心,券商直投业务应该受到质疑。

紧锣密鼓的创业板摆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架势,业绩进中小板也绰绰有余,事实上,很多企业有过闯中小板的努力,只不过创业板通道更顺畅才进入创业板。不要说首批过会的7家企业,就是第二、第三批过会的6家和5家企业,除西安宝德自动化未达到中小板上市的3年累计盈利不低于3000万元标准外,其他均达到该标准而且是远远超过。同时,创业板发展模式未出生已现老态,首批7家公司除乐普医疗与神州泰岳之外,其他5家都属于制造业领域或依附其中,属于传统领域里的新盈利模式。

有投资者指责创业板首批通过的神州泰岳,去年7.14发审被"毙",今年换了个承销商,从"没落"的东方证券换成了豪华的"中信证券",卷土重来成绩斐然,神州泰岳还下了血本,今年5月18日给两家法人股东汇金利方和金石投资增资,后者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21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2152%。

券商直投业务进入收获期,中信证券直投业务项目储备丰富、规模最大。中信证券主要的直接投资业务由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运作,其直投业务目前已经投资6个项目,其中包括中信房地产、北京昊华能源、中油金鸿天然气、广西丰林木业、贵州开磷等,投资的昊华能源正在实施登陆A股计划(非创业板)。此外,中信投资设立和参与管理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较大,预计不久也将进入实际投资阶段。招商证券投行部总经理谢继军表示,"我们也做了直投业务,以后会申报上创业板。"

券商直投,自己保荐上市,真是一条龙的利益回收链条。只是证监会一直在关注关联交易,如此密切的关联,如此明显的利益,不知证监会如何处理?

第三,国际资本市场正在受到无形之手的调控。

为了扼制美元的疲软走势,金价受到抑制。9月18号,IMF执行董事会同意,或直接向中央银行或其他政府机构出售403.3吨的黄金(占其黄金储备的1/8),或通过市场逐步出售这些黄金,现值约130亿美元。虽然从长期来看,难以扭转美元颓势,但短期对美元有支撑作用,近期美元略有企稳,而黄金从千元高位下落。IMF屡次声明售金,屡次忽悠世人,不管此次是否真的售金,IMF每次表态出售黄金,都是全球资金与美元处于涨跌关键时刻。美元信用上升有助于美国顺利出售国债,而美元下跌则使美国还债压力大减。从黄金与美元的价格进而左右全球商品与股票市场的基本格局。由于在IMF的重大决策中,美国具有一票否决权,很难想像IMF可以不经过美国的首肯而独自行事。

目前市场存款活期化,基金源源不断发行,公众手中的真金白银全都成为资本市场的弹药,而融资与再融资的迫不及待,让人闻到了只争朝夕的不良气息。

通胀是大趋势,不等于市场不会大回调,不会大震荡。

注:资本游戏在唱一首歌,郑钧的《赤裸裸》。从权证到创业板,中信证券这些公司,占尽先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叶檀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