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叶檀:房价疯涨是实体经济开始没落的标志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目前国内住房总价值可能超过90万亿元,也就是超出GDP近200%。而城市居民需要花掉近22年的工资(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套房。我们要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保持足够的警惕。

在现有的经济模式中,还没有一种模式的成功是靠房地产撬动的。相反,在房价到达疯狂之巅时,往往意味着某种模式的失败。如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和次贷危机之前的美国。

房地产不具备引领经济整体向上的创新能力。是的,我们可以建低能耗住宅,可以建高科技住宅,但迄今为止,人类还没有发生类似于互联网革命式的住宅革命,将住宅领域的经济效率提升推进至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而以往的蒸汽机、火车、电报、石油等都起到了与互联网相似的作用。

恰恰相反,房地产高涨之时说明产业高峰期已过,企业创新能力处于低谷。美国1929年之前经历了数十年的创新高峰期,后期楼市大涨,到1929年股市崩溃,楼市崩溃在1932年,引发股市雪崩。下移80年,到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崩溃之后,房地产市场开始疯狂,最后激发出让所有人震惊的次贷危机。日本同样如此,到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的创新能力挖掘殆尽,而日本国民的生活也通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走入均衡,此时,由于币值原因,日本资产泡沫疯涨而后崩溃,消灭了日本多余的货币。

疯狂的房地产市场是货币失衡的产物。如格林斯潘所说,货币自从上世纪70年代脱离黄金之锚后就开始走向泡沫之路,早在2000年底,全球虚拟经济的总量就达160万亿美元,其中股票市值和债券余额约为65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资产规模,不是体现在次级债领域,就是体现在外汇市场,总要找到一个发泄的渠道。

房地产就是最好的泄洪口。房地产兼具消费与投资双重功能,可以吸引消费与投资两方面的资金,吸引的资金量足够多。而《中国证券报》统计出的国内住房总价值可能超过90万亿元,这样的计算即便不失误,也不算太准确。因为GDP是实实在在的财富,而房地产的财富大部分人是不能兑现的。

还是以日本为例。1990年,日本土地资产总额为2400万亿日元,而美国全国的土地资产额约为600万亿日元,日本是美国的4倍,但日本财富不可能等于美国的4倍。从1985年到1990年,东京的商业用地价格上涨了3.4倍,住宅用地上涨了2.5倍,大阪的上涨幅度更大,商业用地上涨了3.9倍,住宅用地上涨了3倍。出租市场不可能弥补如此高的房价,当利率稍有上升,市场开始恐慌,当更多的投资客要求兑现时,市场崩溃。

日本房地产市场大幅上升是低息政策与美国威逼日元升值的结果,这导致日本国内货币发行量过大,长期扭曲的货币度量之下,日本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反映的是日元在国内贬值。市场准确地反映出了这一印像。

实体经济的提升,来自于企业效率的提高,来自于稳定的货币市场,而不能系于投资品市场。房地产市场疯狂是一剂清醒剂,提醒我们实体经济的复苏还有待努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叶檀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