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谢国忠的答案
============

中国核心矛盾是房地产 开发商都为政府打工

大众证券 2009年06月07日

2009年6月6日,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和大众证券报社主办的首届(南京)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后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复苏路径》。主讲嘉宾: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谢国忠:首先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来跟大家交流意见,希望我们有互动,有交流,对问题有更好的认识。

中国现在很关心市场和经济,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出现了财富的积累,所以有很多人要考虑钱放在哪里,所以对经济的认识变得比较重要。我自己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就是帮助大家认识到,这个东西怎么转。

中国的经济从三月份到现在突然变得很乐观,全世界都很乐观,美国的央行行长也说"树上的绿芽出现了"。三个月前大家还说是不是大萧条了,百年不遇的危机来了,今天怎么突然就没事了?我觉得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今天你看到的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现象,它只是一个流动性带来的表面繁荣,实体经济并没有起来。央行放钱出来,是因为通胀没有出来之前可以放钱,通胀来了就不能放钱了,问题在于今天我们出现的情况是放钱解决不了问题,世界经济有根本的问题,有基本面的问题。这个泡沫的爆掉反映了过去模式的破灭,在没有根本的改革之前是不可能出现新一轮的高增长的,这是我对当前形势的基本思考。

过去,我写文章谈到了一个互动,中美的互动,美国人借钱花钱,中国人出口买美国的国债,中国人在这边开厂,美国人在那边打信用卡买东西。华尔街在干什么,在掩盖风险,方式就是靠金融创新,就是金融衍生品。大家觉得好像借了那么多的钱而没有风险,为什么这个泡沫可以维持那么久,就是因为穿了一个很漂亮的衣服,这就造成了美国的负债率大幅度上升。负债率过高的问题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即使1929的时候也没有这么高。那么,为什么家庭的负债那么高?因为房地产在涨价,他觉得这个情况很不错,他的工资虽然没有涨,但是他觉得他的房子涨价了,这个虚拟的价值增长使他认为举债的能力越来越强,认为多借点钱没有关系,因为他觉得资产在升值。升值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华尔街把这个钱通过证券化衍生品倒给了家庭,让家庭借钱去买房子,所以信贷过度的便宜引起了房价的上升。当时出现了不要首付,没有首付,没有利息的按揭贷款,使买不起房子的人都去买房子。当时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按揭产品,因为可以再打包卖给别人,卖给日本人,卖给中国人,然后找一个评级公司算一下,给个AAA,卖给全世界。所以,全世界的钱就跑到美国家庭了,把房子的价格抬起来了。房子价格抬起来以后,他更愿意举债消费了,这就引起了中国出口大幅度上升。中国的钱赚了以后,再买他们国债。

这个模式的核心给爆了,就是房地产的价格泡沫破了。美国家庭负债是最重要的,因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出口带动,而美国的家庭负债是这个钱的最初来源,所以经济的稳定和恢复都和这个有关系。你现在看美国,经济要稳定,房价要稳住,如果房价不稳定就继续有压力,现在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家庭资不抵债了。而且现在还要继续缩水,最高点的时候是22万亿美金,现在大概掉了五六万亿,还要掉五六万亿,掉了以后,这个房子见底以后我们才知道这个情况有多严重。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没完。现在美国房子的二手市场销售变多了,大家把这个看作是好消息,其实并不是因为房子的需求上升了,而是因为很多家庭破产了,银行把这个房子收了拍卖了,所以交易量上升,那是拍卖引起的,并不代表房地产市场开始恢复。

过去负债高没有关系,我靠借新的钱还旧债,多出来的钱可以花钱,这是过去的模式,现在破灭以后就是存钱还钱,这就导致需求下降了。到什么时候这个家庭的问题解决呢,就是到负债率还原的时候,那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经济五年之内没有恢复的可能性,短线可能有一个反弹。美国搞了一个刺激计划,就是政府借钱花钱,这个当然会引起经济的反弹。但是这个是不可持续的,这是打强心针,是一次性的,这个强心针太贵了。如果第二次再打的话政府是没有钱的。我说美国的经济恢复不了,就是美国的家庭负债率下降是一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

所以V字型反转想都别想,不可能。你看欧洲、日本的情况,更严峻了,虽然说泡沫的中心是美国,但是欧洲和日本很多是结构性的问题,欧洲的人口下降是大家没怎么听到的,德国的人口已经下降十年了,日本是最近几年的事情。现在的人口老化引起了他们的社会负担过重,政府的税收占了GDP的一半,这个钱拿了以后重新分配,社会的制度惰性不肯改。比如意大利,男的55岁就退休了,25岁工作,他一共工作30年,他退休以后又要活30年,他退休金拿的是很高的,都是拿人家的钱去游山玩水。在德国,如果失业的话,你的失业金是你工资的80%,所以这样的社会谁愿意干活,傻瓜才干活。所以,十年后欧洲的人均生活水平可能会比今天低,他们的增长不太可能了。

日本比欧洲好,日本人上班的时候是做事认真的,欧洲人上班的时候做事都不认真,但是日本人的问题也是一个人口老化问题,而且日本人不走欧洲人美国人的服务路线,日本人一直认为自己做不好这个,他一直做技术创新。日本的工业这十几年是走向很窄了,整个国家就搞汽车。日本人的汽车造的最好,有人买车他就可以活;如果没有人买车了,那他的车还能卖给谁?因为汽车需求是被虚拟泡沫放大了,美国人三年就换一次车,买车没有首付,没有利息,每个月让你付两百多块钱,你觉得开车开个几年,觉得这个车开的不爽了,看人家看的车很漂亮,忍不住了,再买一辆,所以为什么美国的汽车比开车的人多很多,就是这个原因。这些都是泡沫当中的现象,所以等到泡沫爆了以后,他开了三年的车其实再开六年八年都没有问题的,所以对日本人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从历史上来说,一个大工业国今年第一季度下降30%多,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发展中国家都是靠出口带动的,过去不仅是信贷泡沫扩大了需求,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替代的需求,就是原来你是在美国造,欧洲造的,在需求没有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出口还是增长的,这是取代别人的需求。现在,这个也饱和了,过去因为美国的价格高,中国的价格低,导致产业转移到中国来,现在已经是变成中国的价格,没有美国的价格了,那边没有厂了。所以,出口需求要回来的话是很不容易的。你们看美国的数字,他们制造业的数字最近好像改善了,但是服务行业还是不行,这主要是存货周期影响的,并不代表经济又起来了。他们的乐观是被技术性的波动误导了,情况没有那么好,下半年因为刺激可能会有一定的改善,这个也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个是建立在西方的房地产价格上升,使他们举债消费,引起我们的出口,现在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刺激过了以后,又会疲软。我个人认为,2010年会出现第二次衰退,这个对大趋势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说我们中国大,内需大,但是中国的东西都是出口,中国过去的出口是占到40%的GDP,每年增加20%多,这个占GDP的有多少?所以中国的税收收入主要来自东南沿海,中国收入高的地方都是出口多的地方,中国税收多的地方都是出口多的地方,中央的财政也都是出口多的地方交的。中国是出口带动的经济,当然我们过去在经济周期当中,政府在出口很好的时候,钱没有多花掉,现在在出口不好的时候,可以通过银行调节,把以前没有放出来的钱放出来。但是这个赚不到钱,这个是很重要的判断。

我们是出口经济,那么如果世界经济以后十年都不好的话,那对我们就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那时候就要想我们怎么走,我觉得这是个最重要的问题。大家要想明白,中国经济会怎么走。我个人认为,中国必须做大的结构调整。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就是靠和美国人的配合,美国人那边花钱,我们帮他们造东西,然后我们赚钱以后,我们建设基础设施,再搞点房地产,放大需求,中国的汇率和美金挂钩也是因为这样,不然和美金挂钩干什么。

为什么大家喜欢出口带动经济,因为投资是要有生产和消费回报的,投资过多而没有回报,那么自己就会调整。如果是出口就不一样了,你赚别人的钱多好啊。中国是让出口消化了中国的产能,所以中国工业的一半是用在出口。日本人原来走了这个路,走这个路的要求是出口的国家小,消费的国家大,这样消费的国家不会感觉到你的影响。但是,最近二十年出来一个大事,就是1989年在柏林墙倒以后,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都走这样的道路。这个世界上富人,即所谓的发达国家的人口只有11亿到12亿,世界六分之一是有钱人,六个人是没钱人。出口是五个人为一个人打工,这个是不能长期持续的。

说明发达国家的需求是很难回来的,所以中国出口高增长的时代很可能是过去了,接下来要靠国内的结构一定要调整。今年放出那么多的钱让大家开心开心,炒股票炒房地产,这没有解决问题,这不是新的牛市的基础。在中国决定加入WTO的时候,我建议大家买中国的股票,因为那是一个大的结构调整,调整会引起新一轮的增长,当时98年的时候光靠财政刺激是没有这个作用的。

十年前我们干了三件事,提高了生产力:第一个是还富于民,主要是住房改革,将以前只有居住权的房子分到个人,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财富转移,这个财富转移引起了消费需求的上升,消费的基础是财富,没有财富是不能消费的;第二个是国企改革打破铁饭碗,中国的竞争力大幅度上升;第三个加入WTO,让跨国公司放心到中国生产,这些因素引起了我们十年的发展。而今天呢,刚才说的这些降低成本、占领别人的市场,这个时代差不多已经过去了。他们的厂都已经到我们这里来了,房地产带来的好处现在也差不多了,现在大家担心的是房子买不起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过去改革带来的好处已经没有了,现在需要新一轮的改革来创造增长的空间。第一步就是中国首先要做的是还富于民。没有财富谈刺激消费是很难的,我们现在很多人谈刺激消费的时候,都是干什么呢,是拿一个补贴啊,退钱什么的。这个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中国的消费在经济中的比例下降,这和消费在经济中的比例下降是一样的,中国人不肯花钱这说法是不对的,很多人就想着怎么忽悠这些人花钱,就没有想到这些人是没有钱花,还有人说我们把股市炒起来,股市上来以后不就是有钱了吗,这也是不对的。撒切尔夫人上台以后干的就是这个事,经济好十几年,经济好了以后,就业就好了,就业好了以后工资也上升了,所以这就有一个良性循环。但是,这个事很多人反对,有人说你看俄罗斯,就是很失败的例子。而他对俄罗斯的情况不了解,俄罗斯当时很多的资产是拍
卖,没有钱你拍卖给谁,那买你东西的人,他的钱是从国家银行借的,借到钱的人一定是有关系的人,所以这些人买了国家的资产,变成了他的资产。所以,一个国家就变成了几个人的,所以我们的做法和俄罗斯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二步,我们要从以出口赚钱到变成让外国的钱直接进来。我们现在是靠工厂做了东西以后拿别人的钱,以后让全世界的人都到中国来,这是很容易的事情,西方都在加税。许多人有钱是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开始的,因为以前不让赚钱。现在大家谈赚钱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历史上大多数时间是不让赚钱的,因为人最终的愿望是平等。美国的历史上,个人所得税都是50%以上,最高的时候是90%,所以这样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就比较平等,但是不好的地方是没有活力,所以这个系统到了一定的时候会改变,而朝左朝右转都有道理。但是朝右转的基础是蛋糕做大,只有蛋糕作大才是鼓励大家赚钱的,让大家拼搏,在美国这个时代已经过了。所以,奥巴马政府现在加税,过去三十年穷人变成有钱人,以后的三十年有钱人变成穷人。我们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有钱人到中国来,我们就有钱,全世界缩水了50万亿美金的财富,我们只要引10%到中国来,就解决问题了,有的是钱。所以,发展经济的最高境界不是做鞋子做衣服,而是给人一张票就让别人给你卖命。大家都说美国人很惨,但是他过去开心过了,中国人过去没有开心过,所以比一比的话,美国人没吃亏。而且,外国的钱进来以后,美国已经发展好了,他们搞房子都是第二套房子,中国现在是买不起房子,你把外国的钱拿过来以后,搞城市化,借钱给他们买房子,这不是很好吗?然后我们发债,全世界都来了,农民全进城住下来了,这才叫聪明。

中国过去的社会矛盾的中心是吃饭的问题,温饱的问题,现在中国的社会核心矛盾是房地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处理好,中国社会会不稳定的。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多人怪开发商。其实这个核心的问题是地方财政模式的问题,房地产开发商都是为政府打工的。他卖的房子,你看土地、税收,一半以上给政府了。开发商拿的钱还要买地的,这个钱最终都到地方政府口袋里面去了。这个问题关键是地方政府的行为,在美国地方政府是发债,在中国现在没有这样的渠道,他必须马上收钱,收大家的钱马上搞建设。他的房价越高,他就可以收更多的钱,搞基础设施,其他的后果就留给后面的人。

所以中国为什么会出现地方政府卖地卖的越多越好,价格越高越好,这是他的融资模式引起的。这样房地产价格很高,房地产价格如果维持的话,对经济是不好的,为了维持房价,就减少供应量,这个城市就死掉了,中国有些城市要继续走这个道路,维持高房价,不拍地,那他也就死了,但是我觉得中国不可能会这么做。

下面谈谈对股市的看法。中国的股市这十几年价格一直偏高,波动非常大,这说明这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是散户为主的市场。这个市场的行为是一个社会心理学的问题。中国的股市是和流动性有关系,银根放松的时候涨,收紧的时候又会掉,不是基本面带动的市场。从价值来说,中国的股市过去一直是高价的,但是3倍的市净率是很正常的。但是以后会不一样,因为过去三分之二的股票是不能流通的,以后可以流通了,所以以后的价值会改变的。中国今天的股市基本面是很差的,价格很高了,大概接近30倍的市盈率,在经济好的时候这都是高价的了,更不要说经济在调整的时候了,怎么会说是有价值的。但是现在中国的股票不说价值是高还是低,只讲会涨还是会跌,就是不谈价值。我自己认为,中国的股市再上升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政府下面肯定会收缩银根的,一收的话对股市就会有影响的。现在中国是外松内紧的,银行的信贷不会像过去那么增长,所以会有很大的波动,这个事情值得大家注意。今年这种股市,高位,又面临银根收紧的风险,所以是高风险的市场,如果你要投机就看自己的能力了。对一般人来说,你就坚持原则,像巴菲特一样,市场高的时候卖,低的时候买。

最后谈谈银行的问题。中国银行放了那么多的钱,下一步会不会出现坏账?坏账是和流动性有关的,银行可以继续贷款,这样中国的企业就可以有钱还给你,只要有流动性。中国有很多的企业,可以倒来倒去,只要流动性充足就没有问题。所以,中国暂时的不良资产的比率下降没有什么多大问题,中国的政府也会认识到这一点,所以银根该收紧了,再不收紧的话,以后的问题会很大。对于中国金融行业,长远来说我还是很看好的,因为中国还是处于一个财富积累的阶段。金融这个行业是不错的,光是长线的盈利能力也是比较好的。所以,长远来看,中国人寿是不错的,他的盈利模式非常好,他们改变盈利的能力也比较好。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在前期都是政府送的,贷款的利息是国家规定的,不赚钱还不行,所以长远来说银行的盈利能力也是不错的。所以,金融长远来说是看好的,中国金融股的股价不算高,但是也不算低。

提问:经常看您的博客,今年您一直比较看空,现在不管是股市还是房地产,我个人也是比较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想问一下,一般投资者是投资股票还是房地产,就是投资虚拟经济还是投资实体经济可以获得收益,还是说的不做投资?

谢国忠:因为前面说了担心下面有通胀,要压东西卖掉换成现金,但是现在东西已经涨了很多了,那么你就要衡量了。我这一年多,一直对能源和黄金比较看好,但是在大涨了以后你也不能追风,我觉得黄金这两三年都会比较好,现在央行印那么多的钞票会引起通胀,所以黄金会不错,但是黄金一下子涨一百多块的时候,最好停一停,等有一个比较大的回落的时候再进比较好,黄金和石油之间,我觉得石油更好,但是石油三个月加一倍,我觉得短期内下降到50块的机会是比较大的。有现金还是有一定的出路的,不一定只持有现金。

有人说要我评论股市的问题,我不评别人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个熊市反弹,当然股市是炒起来还是没有炒起来的概念,炒起来的话,很高的时候也会往上走,我觉得风险和回报的比例来看,今天的市场是不太合适的。明年年初的通胀会很明显的。

提问:请教您一个问题,正如你说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依靠我们的后发优势,粗放型的增长以及出口的拉动,获得了比较高的增长,同时目前因为旧的模式已经瓦解了,新的模式还没有出来,您能不能提出一些建议,扩大内需、分一些股票,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会有比较大的帮助,但是我觉得你提的建议,特别是短期内是很难实现的,这个药方如果不能推出的话,未来中国的经济会不会像日本发生的那样,在中国未来的一二十年中增长速度会非常缓慢,甚至是不是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经济问题?

谢国忠:中国现在短线依靠放大过去不好的东西支撑一下,中国是有牌可以打的,我们现在是靠炒维持经济,这个最终是会有问题的,我是我为什么会觉得明年会有困难,困难以后会引起改革,但是也有可能会混,一直几年经济比较低的增长,这样中国社会会出现波动,现在很多人认为炒起来,大家开心了,大家觉得没有问题了,但是最终中国政府会改革的,所以暂时有钱可以炒一下,但是最终会回到改革的路上,所以我对未来是乐观的。

这是美国国债的历史问题,美国历史上的国债利息是6%,通胀是3.5%实际的利率是2.5%,以后的通胀会高于3.5%,所以我觉得美国的国债利息在7%到8%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可能不是一年两年的时间,所以现在千万不要看债券的产品。

有个问题说中国的楼价,我刚才说中国的楼价高,他说中国的楼价过去一直高,为什么可以持续下去,问题是量的问题,如果量大了以后,你的价格就不会高的持续下去,中国过去的房地产市场是很小的,是一个少数人的市场,现在造那么多的房子,所以高价位和高的量是不能并存的。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