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未来可能高通胀:巴菲特说的

巴菲特与投资者"面对面":未来可能高通胀

和讯


  美国当地时间5月2日早上7点,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3.5万名投资者云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小镇――奥马哈城,参加"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一年一度的盛会――股东大会。

投资者们一改往年的"朝圣"心情,急切地希望沃伦・巴菲特就其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投资成绩和接班人问题,作出解释。但巴菲特当天并未正面触及这两个焦点问题,他的回答是,目前难以预测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复苏速度。巴菲特说,抄底是不可能的。


  床垫推销员巴菲特

  作为股东大会的例行开幕节目――自制短片的播放环节,巴菲特今年狠狠地自我解嘲了一番。在片中,他因公司债信评级遭下调,而从董事长被降职成床垫推销员,推销名为"沃伦"(巴菲特名字)的床垫,却被顾客拒绝,理由是床垫"高低不平且反弹缓慢",顾客想要的是"安全且牢靠"的产品。

  这一安排颇具深意。对巴菲特来说,2008年是棘手和尴尬的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全年股价下跌32%,账面价值缩水了9.6%,这是现年78岁的巴菲特自1965年执掌这一投资旗舰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灾难仍在继续。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由于多数业务不佳,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2%,净利润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降。同时,公司的账面价值可能继续下降6%。

  不过往年伯克希尔的季度业绩报告都在股东会前夕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则延至8日,在股东大会后才公布具体数据。外界预测该公司一季度的亏损可能达到17亿美元。

  巴菲特坦承,去年在国际油价接近空前新高时买进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股票,是一大投资错误。此前他已承认去年曾做过些"蠢事",他说:"我至少犯下一个致命错误,以及几个造成伤害的轻微错误,此外我也有些疏漏。"

  尽管如此,巴菲特最近仍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第二大富豪,身家370亿美元(资产比一年前缩水250亿美元)。

  "未来可能高通胀"

  短片播放过后,78岁的巴菲特和他85岁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一起,花了五个小时时间应付股东的提问和责难。

  巴菲特说,去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美国政府选择大规模介入是"做了正确的事情"。但他认为,这些救市措施也会有后遗症,即未来可能引发高通胀,令美元购买力出现下滑。

  "我不能告诉你,汇率会如何变化。在未来一两年内,各国政府(巨大)的财政赤字可能会影响货币的流转,导致汇市出现大量损失,目前我看不到最后发展的结果。"

  尽管美元汇率非常难以预测,但巴菲特透露,从现在开始至少10至20年的时间里他将购买美元。

  巴菲特还指出,通胀将使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资产持有者蒙受巨大损失。防止通货膨胀最好的办法就是"赚钱能力",第二个好的办法是期待"美好的经济环境"。

  巴菲特强调,目前还难以预测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复苏速度,过去的一年犹如一场"经济珍珠港"事件。

  就目前情况来看,巴菲特表示,无论是房地产市场、零售业,或者是任何的相关行业,都没有出现真正的反弹信号,"现在的局势可能出现了好转,但是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关于股市,巴菲特称,1974年时股市也是如此低迷,当时他就认识到了不是价格低就必须买入,虽然他当时喜欢低价位的股票。同理,谈及眼下的股市,巴菲特相信,抄底是不可能的,不要试图在股市"落地"的时候进行投资。

  问答环节

  "我不会再以任何价格 收购美国绝大部分报纸"

  巴菲特与报纸渊源极深,但他说,美国报纸将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亏损业务。

  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将自己视为"报纸人"。在孩童时代,巴菲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送报纸。1973年,巴菲特收购的《太阳报》获得了新闻界最高奖项"普利策奖"。20世纪80年代,巴菲特最大笔投资之一便是《布法罗新闻报》。

  但如今,巴菲特对美国报纸产业的未来失去了信心。当被问及"是否将考虑继续投资报纸产业"时,巴菲特说:"对于美国的绝大部分报纸,我不会以任何价格收购他们,因为他们可能将永无止境地亏损下去。"

  巴菲特指出,报纸过去对于美国公众至关重要,因此能吸引广告主。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等新兴传媒兴起,报纸对于读者和广告主的吸引力今非昔比。

  目前,巴菲特在《华盛顿邮报》仍有投资,但他强调,这是因为该报还有其他领域的业务,所以尽管其报纸业务低迷,但仍不乏投资价值。

  "美国报纸行业下滑是一个国家悲剧,它们曾对社会文明、政府诚信起到过不可替代的作用。"查理・芒格说。

  芒格:投资比亚迪是有生以来最大荣幸

  被问及关于比亚迪公司的投资,芒格说:"我知道人们普遍认为沃伦(对巴菲特的昵称)和我(投资比亚迪)看起来是疯了,但你看到比亚迪的汽车,就会明白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汽车。他们做出的一切:汽车、玻璃、轮胎……都是非常出色的,这非同一般。对于伯克希尔来说,与比亚迪的合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合作。比亚迪可能是一个小公司,但是它有很大的野心。如果比亚迪不成功,我将非常惊讶。关于比亚迪的发展和合作,我感到有生以来最大的荣幸。"

  芒格直陈,中国有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政策,拥有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速度。中国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如果他们失去了大量的美元储备和购买力,当然这是说着玩的,那么世界经济将变得更加艰难,"美中两国应该加深合作"。

  "只要中国有巨大贸易顺差,中国的美元储备就会越来越多。"巴菲特也"附和"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伯克希尔可能存在购买更多中国企业的机会,眼下伯克希尔已购买了10%以上的比亚迪股份。

  "比亚迪是查理(对芒格的昵称)最后一年的大手笔,还有收购爱尔兰银行。所以他是一个胜利者。"巴菲特称。

  压力测试结果7日公布巴菲特"不屑一顾"

  巴菲特说,美国政府对主要金融机构进行的所谓压力测试,对于他自身的投资活动并没有明显帮助。

  巴菲特说,他评估一家银行质量的标准是这家银行的活力及其吸收存款的能力,"对于银行业而言,以低成本获得资金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举例来说,如果你的银行能够以1%的成本获得融资,而另一家银行需要以2%的成本来获得融资,这就好比你的工厂能够以每磅1美元的成本来生产铜管,而竞争对手的成本则是每磅2美元。在时间的累计作用下,这一优势将体现得更为明显。"

  美联储4月24日发布报告称,接受美国政府压力测试的19家银行掌握着目前美国银行系统2/3的资金,且发放了超过一半的贷款。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此次的压力测试来查明,这些银行是否存在资金不足的风险。该测试结果定于5月7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公布。

  伯克希尔公司持有许多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除去可口可乐公司之外,最大的一笔投资就是富国银行,该银行的规模目前在美国排名第六;另外,伯克希尔公司还购买了高盛集团50亿美元的优先股股权,该公司的规模目前在美国银行业排名第五。除了这两家主要金融机构之外,伯克希尔还投资了U.S.
Bancorp、M&T Bank及SunTrust Banks等美国本土金融机构。

  "接班人会在公司内挑选"

  巴菲特曾承诺儿子霍华德・巴菲特会出任伯克希尔董事长一职,以确保伯克希尔的文化得以维系。

  2日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明确,首席执行官的接班人会在公司内挑选。

  领导伯克希尔40年的巴菲特说:"没有理由要在外面找接班人,所有候选人都在内部。"他说公司内部有三位执行官接班候选人及四位投资总监候选人。

  巴菲特坦承,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他所挑选的四位投资总监的候选人的业绩均未能超过同期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但巴菲特同时强调,这四位候选人的长期业绩依然十分优异。

  巴菲特自传作者舒德曾于3月表示,巴菲特的顾问、前高盛集团银行家特罗特会是一位"完美的候选人"。

  其他接班呼声较高的首席执行官人选,包括伯克希尔中美能源控股主管索科尔(David Sokol)等人。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