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

 很早以前的一个故事,可能已被人看得麻木了,
 毕竟如戏的人生不可能属于在大多数人,
 毕竟我们还痛并快乐的活着,
 毕竟有太多的毕竟,
 真实的生活,或者就是幸福的生活:)

 

 

 

 

 每天健康地安全地回家,和家人在一起,多幸福的事情!

真正能这么想的人有多少?真正能这么想的次数又有多少呢?



健康感悟】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


原晓娟在博客中这样感慨: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在我们追逐富有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和生命呢?中国每年至少30万人被胃癌夺去生命,但有多少人能反思一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与胃癌的关系呢?原晓娟虽然走了,她的“病床日记”依然在流传,原晓娟不仅用自己“病床日记”呈现了对生命的渴望和执着,更用自己的生命给我们带来对健康的反思和警醒。

【健康感悟】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

昨天我到央视网的【中华医药】栏目逛了一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反思胃癌的美食家》。

一个34岁的成功女创业者,年轻、漂亮,有一个深爱她的丈夫,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儿子。可谓是家庭温馨和谐,事业顺利有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事业蒸蒸日上,生活甜甜美美的生命之花,却因为胃癌而过早凋谢了。人们在深深为她惋惜的同时,也引发了深深得思考——事业与健康。她就是美食界才女、知名杂志编辑部主任、资深美食编辑、美食家——原晓娟。

200677日,奔波于美食之路的原晓娟被医院确诊为胃癌三期,这个无情的诊断对温馨的家庭无疑晴天霹雳,对如日中天的事业更是一个急刹车!一个美食家,吃遍天下美食,可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身患胃癌。医生为了确定病因,问她可有家族癌症史?她翻遍三代也没有在家族内找到一个身患癌症的。在她与医生的交谈中,她找到了自己身患癌症的原因——她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曾经幸福而温馨的家庭

曾经幸福而温馨的家庭,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疾病而变得支离破碎!
原晓娟曾自豪地把自己的胃叫做“铁胃”。然而,这看似坚强的“铁胃”里却埋藏着很多可怕的隐患:

首先,这个美食里少不了煎炒烹炸,这些经过长时间烹调的食物里含有很多的致癌物质,而这个宴通常又会持续三四个小时,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的食物滞留在胃里,会有更多的致癌物侵害胃黏膜。

而更重要的是,娟子是一边吃,一边在思考这个美食文章怎么写,这其实对于胃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的大脑重量大约占人体的四十分之一,但是它的耗氧量却几乎是身体的四分之一。那么边吃边动脑子就会使血液更多地流向大脑,那长期如此的话,胃就会出现供血不足,这样是很伤胃的。所以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

第三就是,饱餐以后的第二天,娟子又会吃很少很少的东西,她以为这样胃就能够得到休息,其实恰恰相反,我们的胃消化的时候要分泌胃酸,胃酸分泌是定时的,胃空的时候,会照样分泌胃酸,这就会对胃本身造成伤害,胃得不到休息就不能够自我修复,这不符合保胃养胃的黄金法则那就是“饮食有节”。

拥有“铁胃”的人们,因为胃从来都不闹毛病,就往往会更加忽视自己利用胃的方法,所以健康隐患就更大。据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在胃癌患者当中饮食不规律,特别是晚餐不规律的人占到了38%,其中相当多都是像娟子这样的“铁胃女士”,“铁胃先生”。而经过了几年超负荷运转后,2006年,原晓娟的“铁胃”出现了不适的症状。

躺在病床上的原晓娟在用自己的心体会着生命与健康的意义!

躺在病床上的原晓娟在用自己的心体会着生命与健康的意义!
昔日曾经是美食界叱诧风云的原晓娟不得不面对现实,从713日起,她开始在新浪的自己花花世界博客写“病床日记”专辑,通过她的博客来记录自己与病魔斗争的心理经历。200611月的“2006国际博客大奖赛”的结果在德国揭晓,她记录病中生活的博客“花花世界”获得“最佳中文博客”,原晓娟获知得奖的消息后在博客中表示,“能否得奖对我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够活着、能够继续写下去,重要的是大家能够继续分享我的快乐!”在病魔面前,她有痛苦和不安,但是自信、热情和快乐让她展现了一个女人面对死亡的乐观与坚强。一个无论何时都活色生香的女人,也像她在博客中写的:“我本来想停下Blog,但每天来看大家的留言,我改变了决定。我想在身体容许的情况下,写下我的‘病床日记’,包括我的眼泪、我的不眠、我的痛苦、我的反思、我对生的渴望。” 她的愿望是美好的,实在的,却依然阻挡不住她体内无情的癌细胞快速扩展的步伐。

她本想留下自己一点点儿的胃,可现实情况却没有满足她的愿望。因为癌细胞繁殖很快,许多淋巴结感染,最终医生把她的胃全部切除,用她的肠子代做了一个“胃”。这样一个美食家,却必须像婴儿一样再开始学着吃饭,让自己的新“胃”适应。她戏称自己是一个“无畏(胃)美食家”。

曾经自称“铁胃”的原晓娟只有到现在才能真正地静静地躺在这里体会本该属于生命的绿色!

曾经自称“铁胃”的原晓娟只有到现在才能真正地静静地躺在这里体会本该属于生命的绿色!
2007年春节前的复查中,一切都显示她的胃癌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意想不到的是癌细胞再次卷土重来,而且比第一次还要猛烈。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而且腹部剧烈疼痛。用她丈夫的话说:她看起来越来越像个病人。当她进行第二次手术的时候,医生看到的是肠子上、卵巢上满是癌细胞肿瘤,也可以说,癌细胞充满了她的整个腹腔。手术结束后,她抱着她的丈夫不停地哭泣,这哭泣中包含着多少心酸,多少无奈,多少惆怅,多少幽怨,多少后悔……

她的丈夫两眼含泪地说:失去了她,事业、财富都已经变得没有了意义。她意味深长地说:在现代快节奏、大压力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忘记了自己最大的财富——健康和生命,希望我的例子能给大家以警醒!

医生用了最新的技术,尽了最大的努力,丈夫卖掉了一处房子,原晓娟做了最积极的应对,这些还是没有挽留住她的生命。原晓娟在博客中这样感慨: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在我们追逐富有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和生命呢?中国每年至少30万人被胃癌夺去生命,但有多少人能反思一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与胃癌的关系呢?原晓娟虽然走了,她的“病床日记”依然在流传,原晓娟不仅用自己“病床日记”呈现了对生命的渴望和执着,更用自己的生命给我们带来对健康的反思和警醒。


不知道从这个故事中,您有没有活多或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在赢了事业的同时,我们千万别输了自己的健康。生命之树的长青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