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周克成:中国物价为何暴涨?

物价为何上涨?答案永远只有一个:在市场中流通的货币量相对于物品来说增加了。这可能是货物的急剧减少造成的,也可能是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两者兼而有之。总之,如果市场中的物价持续普遍上涨的话,我们不可能再找到其他原因了。

很不幸,中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汇率管制政策,恰恰同时造成了如上两个结果。一方面,货物供应量相对减少了;另一方面,货币供应量增加了。在两方夹攻的情况下,物价普遍大幅上涨就是必然的结果。

首先,多年来的汇率管制政策,导致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被严重低估。而汇率低估,就是贱卖国货。本来随着质量的提高,中国货在国际市场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伴随着这一点的,应该是价格的上涨。但政府说不,它要通过汇率管制压低中国货的价格。这让中国货在国际市场上愈加受欢迎了,更多的货物通过集装箱一船船运到国外去了。而只要这样的情况继续,那能留在国内的物品自然就得相应减少。

其次,人民币低估的同义词,就是外币价值高估。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要购买外国货变得更贵了!我们的货物是运了许多出去,钱也赚了不少,但在汇率管制下,我们要去花这笔钱可不值得。本来那美国货卖10美元,只值得我们花40块人民币去买的,但政府一定要我们掏70块钱,除了昏官花百姓的钱,还有多少人觉得那样干会划算?

更糟糕的是,"稳住了汇率,引入了通胀"。在中国目前的发钞制度下,当有一块美元进入中国,就会有近7块钱人民币被放出来,流通到市场当中去。就是说,人民币被低估得越厉害,进入中国的外汇越多,被投放到市场的人民币也就越多。而只要货币发行量增加了,通货膨胀就是必然的结果。

算一下2003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量,我们就知道政府因为"外汇管制"而增发了多少钞票。2003年左右,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只有3000亿美元,而在2009年突破了2万亿美元。6年间增加了1.7万亿,以1比7
的粗略比值算,这6年间中国政府因外汇管制而增发的货币多达11.9万亿元人民币。从2008年中国货币供应量为54万亿看,这个增幅绝对不算小。货币增发了这么多,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受不切身入肉才怪呢。

我还想指出的一点是,这并非中国政府发钞的唯一依据。中国政府还可以很多别的借口增发货币,比如为了刺激经济、为了四万亿投资等等。就是说,有了一美元,你就得多印7块人民币,但你如果要多印的话,也不一定要有这一美元才行。

但不管怎样,错误的汇率管制政策就是中国通货膨胀最重要导火索之一。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断定,只要不对当前的货币政策作出根本性的变革,那通胀就必将继续。而中国人也就必然离不开物价持续普遍上涨的生活。只怕通货膨胀严重到了一定的程度,那中国政府就得像1991年的苏联、像过去一个月的朝鲜一样搞所谓的货币改革,实行一种更加明目张胆的抢劫行为。但是,苏联的教训,某些人真的没看到吗?朝鲜也许即将到来的教训,你们真的以为可以躲得过吗?

来源:http://zhoukecheng.blog.sohu.com/139640690.html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