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zt想移民澳洲的看过来――陷赤字危机 澳“关国门”保就业

成文日期:2009-03-17 08:53:56 更新日期:2009-03-17 08:53:56 点击:199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306

图:《悉尼晨锋报》新闻评论版文章:《狂欢节已经过去》(Now the carnival is
over)。图片中的人物是澳洲财长斯万,他头顶的两个路牌上都写着"赤字街(DEFICIT ST)"。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恶化后果的逐步展现,澳洲也正面临陷入十几来以来首次财政赤字的危机。为应对这种形势,澳洲移民部决定大幅减少技术移民的人数。消息一公布,引来澳洲媒体的广泛关注。

《悉尼晨锋报》在3月14-15日周末版刊登了题为《狂欢节已经过去》的长篇文章,深度分析澳洲即将面临的财政赤字困境。

文章一开头便说,对于澳洲财长斯万(Wayne
Swan)来说,这是一场最残酷的政治恶梦。仅仅在十个月之前,当他作为工党1995年之后第一位再次执政的财长,而公布他的第一个预算案时,曾掩饰不住得色的宣布:2008-09年财政年度,澳洲将有217亿澳元的财政盈余----从绝对数字看,这是"史上最大的";他还信心满满的说,中国和印度的"强劲增长"将对澳洲的经济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然而,十个月之后,他却不得不承认,这个"史上最大的盈余",已经"摇身一变",变成了225亿澳元的史上最大赤字。

从217亿的盈余,到225亿的赤字,这之间的差异是442亿澳元。

而且,在未来三年中,澳洲将年年面临赤字:355亿、343亿和257亿,加上2008-09财政年度225亿的赤字,四年之中,澳洲联邦政府的赤字总额将达1180亿澳元。

文章说,这些数字还是建立在澳洲经济将继续增长的基础上计算出的。但事实上,在去年第四季度,澳洲经济就已出现0.5%的"缩水"。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澳洲的财政赤字,最终可能高达400到500亿澳元;也有人预言:在斯万的任内,大概永远也见不到财政盈余了。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数据是失业率。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失业率达到了5.2%的四年新高,也高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因此现在有人相信,到明年六月,澳洲的失业率将达8.5%,甚至10%的高位。

在此种情况下,工党政府决定哪怕陷入赤字,举债度日,也必须先保就业;为了澳洲人的就业,当然必须缩减移民数量。这就是为什么澳洲移民部宣布将技工移民的数量降低14%的原因。2009-10财政年度移民数量将从2008-09年的133,500降到115,000,共减少18,500个名额,被砍掉的工种包括建筑工、水管工、木匠、电焊工、装配工、金属车床工人等,而对医师、护士、工程师、信息科技人员等短缺人员,仍大力欢迎。

削减移民数量的消息公布后,遭到来自企业界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一种短视的做法,因为从申请技术移民到最终获批,通常需要两年时间,因此,现在削减名额的效应要在两年后才能显现,而到那时,说不定澳洲经济已经恢复,正是大量需要技术移民和技工的时候,所以又会遭遇劳工不足的困难。

同一年的预算,从盈余217亿,到赤字225亿,这之间的落差的确是太大了。迄今为止,这场"突如其来"的世界性金融风暴仍让许多人看不明白,有也人说,这是人的贪婪和道德失控造成的。

对澳洲来说,也许政客和经济学家应该反省的是:将澳洲经济会"强劲增长"的基础建立在中国会一直"快速增长"、会"强力购买"澳洲的矿产资源的"假设"之上,是否象在沙滩上建城堡一样不可靠。

笔者观察到的现象是,过去几年中,来自中国的大笔买单让只有约2100人口的澳洲荷包满满,在此情况下,许多政客和经济学家开始被利欲冲昏头脑,象看待正常社会一样看待中共治下的中国,而不能真正认清,在中共的统治之下,包括经济在内的很多东西,都是被严重扭曲的,因此不能象衡量正常西方社会那样去衡量中共国。短暂的表象代表不了被掩盖和压制的真实;而真实一旦爆发或逐渐展现之时,将有更多的人大跌眼镜。

澳洲工党政府"透支未来"的财政政策目前正遭致在野党的反对。工党一向就有不善理财之名,上一任工党政府为澳洲留下960亿澳元之巨的财政赤字,前任澳洲总理、自由党领袖何华德上台后,在数年时间内还清了政府欠债,到2007年败选后将政权交予陆克文时,已有100多亿的财政盈余。

也许是工党时运不济,上台不久,就赶上世界性经济危机。陆克文一直强调,澳洲目前的财政困难,是世界"金融龙卷风"刮出来的。到目前为止,许多人对这种说法还是愿意买单的,所以在民意调查中,陆克文仍拥有50%以上的支持率。

当然,谁都知道,再往下,澳洲的经济怎么走,对现任政府来说就是生死悠关的----"世界性金融龙卷风"不能成为永远的挡箭牌,这一节,陆克文与斯万也心知肚明。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