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zt中国冷淡 日本为何却力挺美国国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华尔街日报 2009-06-15 15:44:40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周三表示,日本政府坚信美国国债的可靠性,暗示日本将继续买入美国国债。他说,日本对美国国债的信心绝不会动摇。在全球对美国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及美国国债的疑虑日渐升温之际,日本的这份痴情可谓难能可贵。


中国官员对美元资产可靠性的质疑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巴西和俄罗斯两国的官员周三也明确表示,为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发证券,两国打算卖出一部分手中的美国国债。这一消息推动美国国债价格创出今年的最低水平,投资者担心,美国债务的上升已损害了美元储备大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

  连美国经济界人士对美国国债的市场前景也不乐观。拉弗协会主席亚瑟・拉弗日前撰文指出,美国决策层目前处境尴尬。如果要防止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美联储现在就需要净发行1万亿美元的债券,这将让美联储与正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发售2万亿美元国债的美国财政部形成直接竞争。国债拍卖失败将屡见不鲜,国债价格将暴跌。而如果美国的通货膨胀得不到及时防范,一旦恶化必将侵蚀美元资产的价值,同样会导致国债价格大跌。

  日本之所以逆全球主流意见而动,力挺美国国债,首要原因恐怕是要捍卫美元的价值。中国和美国是日本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日圆兑美元汇率最近一路上扬,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保持了稳定,这意味着日本产品在其两大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都在下降,而日本工业生产最近出现的回暖迹象,几乎全拜海外需求增长所赐,因此日圆兑美元和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将对日本经济复苏构成致命打击。这一不利因素在作为日本经济领先指标的核心机械订单上已有体现。日本3月份的核心机械订单下降1.3%,降幅小于预期;2月份的订单上升0.6%,结束了当时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趋势;因此经济学家们曾乐观预计,4月份的订单将上升0.8%,而实际结果却是大降5.4%,这应该与日圆汇率近期显著上扬削弱了日本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海外竞争力有密切关系。

  日本积极捍卫美元,或许一定程度上也缘于日圆和美元目前的"争风
醋"关系。金融危机前曾经很流行的融资套利交易现在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而与危机前融资对象主要为日圆不同的是,美元正日益成为套利者的融资新宠。因为美联储目前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使美元的融资成本低得与日圆不相上下,而由于投资者普遍估计美元会在金融危机以及危机之后持续受压,与目前节节上扬的日圆汇率一对照,这更使美元在与日圆争相成为融资货币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日圆成为套利交易中的主要融资货币曾给日本带来过不少甜头,当年日本之所以能在常年出现巨额贸易顺差的情况下成功将日圆汇率保持在低位,投资者借入并卖出日圆、买入高收益货币的套利交易功不可没,而这也确保了出口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

  如果美元成为了套利交易中的主要融资货币,那么日圆汇率目前的强势很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这对依然主要靠出口拉动的日本经济极为不利。而美国经济正日益从美元走软中尝到甜头。美元疲软让美国的出口产品更加便宜,因此增加了产品在海外的吸引力。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们说,美国西海岸主要港口的外运集装箱装运量目前比3个月前增长了32%,这对于把经济走出衰退寄托在美国大量增加进口的日本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力挺美国国债颇有点当年孙权劝曹操称帝的味道,是把美国"架在火上烤"。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