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叶康乐:金融危机背后的大国较量

这个世界看上去太温情脉脉了,到处充溢着"仁义道德"与"自由民主",以至于掩盖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本质。

我们回头看看这轮所谓的"世纪性"的经济大危机,虽说此危机2007年已经露出端倪,然而,在2008年上半年,大部分的商品与各国股市,还是上涨的。而且很多商品还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大宗商品以原油为代表,涨到了147美元一桶的天价,时间是在2008年7月11号。这个疯涨的原油,在众人都以为将突破200美元的时候,却突然从2008年7月份开始,原油开始崩盘式下跌,到8月份奥运会召开期间,原油跌得更欢了----当中国奥运会

结束的时候,一桶原油离高点已经跌了整整35美元了。而到了2008年底的时候,原油居然跌到了35美元!跌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还不到。

真是超乎想象!

难道这一切都是巧合吗?当然不是。那么,是国际炒家炒高原油达到掠夺中国之目的吗?对了一半。因为国际炒家知道中国为了办好奥运,肯定得事先大力买入原油,以保证供应。这确实很好地说明了奥运前原油大涨,奥运后原油大跌的其中因缘。

然而,在这次原油大跌中,美国真正要打击的却是俄罗斯,而不是中国。

我们再回到2008年七月份看世界局势,那个时候,格鲁吉亚出了问题,它名义上所管辖的南奥塞梯在闹独立,格鲁吉亚很不客气的出兵把它镇压了。然而,更不客气的是俄罗斯,它居然敢于拂逆美国与西方诸国的意志,出兵格鲁吉亚,把格鲁吉亚军从南奥塞梯赶了出去,

出兵时间就在8月5日,奥运会开幕前三天。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奥运会期间大打出手,作为东道主的我国,当然是不高兴的,毕竟面子上不好过。不过,更难过的却是美国,因为谁都知道格鲁吉亚的背后就是美国,俄罗斯打格鲁吉亚,就是在打美国的耳光,所谓打在格鲁吉亚,痛在美国心头。

虽然如此,美国却不能直接出兵打俄罗斯,因为那样做的话,恐怕得世界大战了。然而,美国自有它的妙计。美国之所以能称霸全球一百年,自然不是单靠拳头的,它靠的是脑筋。

美国想,你俄罗斯近几年这么牛,你普京近几年这么有威信,还不是因为这几年你俄罗斯经济好,赚了大钱。那你的钱是哪里赚的呢?

无非是出口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赚的。那么,现在,我就给你颜色,我把资源给你降下来,看你普京还有没有好日子过,看你俄罗斯还牛不牛。

诸位,整个世界,只有美国有这个实力,发动这种世纪性的金融战争。

诸位,美国搞这种金融战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本次经济危机之前最著名的一场金融战,是对日金融战。美国依靠其强大的军事力量强迫日本进行本币升值,与1985年联合英、法、西德三国逼迫日本签下了广田协议,导致日本出现泡沫经济,日本的股市,楼市疯狂膨胀,然后美国企业又通过一系列的操作方式,包括做空日本股市等,与日本企业签订股指期货合约等赚取了日本的亿万财富。整个过程当然非常复杂,非此篇文章三言两语能道明白。

从那时起,日本就步入了20多年的衰退,到现在也没有复苏的迹象。日本的这次金融战败,不亚于又输掉了一次世界大战。日本《金融战败》的作者吉川元忠曾哀叹,就财富损失的比例而言,日本1990年金融战败的后果几乎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损失相当。吉川元忠在《金融战败》一书中悲哀地写到:"太平盛世"中,谁能意识到战争已打响?若是真枪实弹的战争,谁也不会将自己的利益亲手送给敌对一方,而在人们看不到摸不着的无形战争中,往往败就败在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大好河山拱手送给对手还浑然不知,这样的战败更惨更痛。"

撇开以往的金融战,重新回顾这次金融危机。在具体阐述这场世纪性的金融战争之前,我们先分析一下2008年的世界局势。

2008年,有两个大国正在快速崛起,欲与美国分庭抗礼。这就是中国与俄罗斯。中国,2008年要办奥运会,正要在这个世界上全面展示自己。

俄罗斯,当时凭借卖资源,赚了大钱,也开始在世界的各个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不仅如此,无论从哪一方面看,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确实是中国与俄罗斯,因为这两个国家实在是太大了,国土都超过美国,俄罗斯的资源比美国丰富,而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多好几倍。有人或许觉得人口众多是累赘,然而,为什么不把人口众多看成是优势吗?人,难道不是万物的灵长,体现着上帝的光辉吗?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前苏联的继承人)还曾经是超级大国,而中国,在其漫长的几千年岁月里,它的文化与地位都曾经比西方优越,在中国最强盛的汉、唐、宋、明时代(我不提元代,因为在这个朝代,汉人被划为第四等人,是蒙古人能随意杀戮的贱民,我作为汉族的后裔,我会以这个时代为荣吗?)美国都还没成形呢。这样的两个大国,美国岂能不时刻提防。

看起来,在2008年,美国本想对付的国家是中国,所以在中国周边密布军事飞地,发动藏独疆独,强迫中国人民币升值,发动中国股市空前行情,一切都好像日本当年金融战败的故事在中国重演。然而,正是俄罗斯的入侵格鲁吉亚,颠覆了这一进程。真是天佑中华!
俄罗斯一入侵格鲁吉亚,美国人发现,真正的心腹大患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如果资源再这么涨下去,美国人恐怕得担心俄罗斯打到自己的家门口了。

所以,美国的目标转为先对付俄罗斯,至于中国,先搁一下,反正中国是很有耐心的国家,不至于象俄罗斯那么咄咄逼人,使人感觉如火烧眉头。

于是,我们看到了,原油直转而下,到2008年12月19日时,只剩下32美元一桶,还不到高峰时期的一个零头。其他资源性的东西也大多跌得惨不忍睹。俄罗斯的气焰被压下去了,因为由于资源价格大跌,且跌破了成本价,导致俄罗斯在石油高位时所建的一些产油设施等项目陷入资金危机,俄罗斯股价也大跌,2008年,俄罗斯的股市是比中国股市跌得更猛的为数不多的几个股市之一。据郎咸平教授的研究,为了搞产油设施等的建设,几年间俄罗斯总共向西方借款5000亿美金,而俄罗斯外汇存底不过6000亿美金。他们向哪些银行借钱?高盛、摩根士丹利、还有德国商业银行、富通银行、汇丰银行、瑞士银行等等。这些金融炒家、银行团借给俄罗斯钱的时候,基本上是用俄罗斯的资产或者有泡沫的股票做抵押。那时候俄罗斯企业可能还在嘲笑国际银行团,怎么用这么高的市盈率股票做抵押,不怕有风险吗?这些企业哪里知道全部上套了。俄罗斯可能做梦也没想到,国际原油价格会从147美元/桶跌到35美元。据测算,单桶石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财政收入就缩水20亿美元。俄罗斯赖以出口的石油、天然气、化工、钢材全部亏损。而股票价格跌了60%~70%,从2000多点跌到500点,企业甚至没有办法卖股票还钱。没钱还那么股权抵押品怎么办呢?就会全部被银行团没收,这些掌握俄罗斯经济命脉的企业几乎就被这些外资银行全部席卷,等于俄罗斯这几年白忙了一场,为他人作嫁衣裳啦。

如果石油没办法再回到90美元的话,俄罗斯的大部分企业的优秀资产将流入西方之手。

这样说来,如果美国想要搞死俄罗斯,就得把石油长期维持在90美元以下,至少要把这个局面维持到俄罗斯大部分企业被西方收购为止,然而,如果这个资源价格低价的局面维持的太久,中国就有机会到世界各地廉价收购石油,矿产等资源,这等于便宜了中国。所以,美国要打击俄罗斯,就会便宜中国,要打击中国,又会让俄罗斯赚饱钱,所以,这对美国来说,也是个两难局面。

撇开俄罗斯,我们再回过头来讲这场经济危机:由于商品市场的崩溃(实际上是商品期货市场首先崩溃了),导致大部分的投行出了问题,赢利变成了亏损,并且这个亏损具有传导性,因为各公司之间互相持股,又加上次贷危机进一步爆发,于是酿成了这场所谓的世纪性的经济危机。

很多人都觉得,在这场危机里面,美国要玩完了!看上去美国像是损失很大的样子,五大投行倒了三个,通用,福特等老汽车老牌子都面临着破产的危险。实际上呢?实际上,美国在这场危机中,丢掉的只是债务,得到的将是新生。

美国通过这场次贷危机,终于找到了一个好理由可以滥发美钞了:自三月份美联贮宣布自己购买自己的国债以来,美国等于向世界宣布,我要开动印钞机,无限量的印钞了。美国通过这场经济危机,终于谋得了一个光明正大滥发纸币的机会,从此,美元就象废报纸一样,堆满各国国家的每个角落。中国,你不是要美元吗?给你好了。

这个结果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被稀释了,世界各国的美元贮备都被稀释了。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出口无数万个集装箱,用几代中国人的血汗以及出口几十亿年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所形成的资源,获得的美元资产终于快要变成废纸了!美钞滥发的结果就是:美国的债务消失了,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自然承受了最大的损失。那么多资源与劳动力换回的资源,最终变成了几百吨的美钞纸张堆在那里而难以出手。

试问美国人在这场危机中所失去的是什么?是债务。我们近距离观察一下美国人的生活状况。这是一个福利非常全面的国家,从摇篮到坟墓的一切费用国家几乎都包了。美国人用按揭买房子,此次经济危机据说就是美国那些还不起按揭的穷人引起的。那么,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穷人将要被赶到大街上吗?美国那些还不起按揭的人将要被赶出他们的住所吗?我相信很多中国人是这么想的。但实情却不是。因为美国的法律允许穷人申请个人破产,破产之后,美国的法律保证破产的人还是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的,只要这房子是他的唯一居所,

债主就不能收回这套房子。事情也确实这样演变,在这场经济危机中,美国的穷人与富人一样,差不多都是接近免费的价格,获得了自己的居所。还不上按揭的穷人干脆就不还钱了,他们的债务也基本上一笔勾销。

那么,这些美国穷人都免费住上了房子,但归根结底,总得有人买单吧?表面上看看,是美国的政府在买单,因为政府出钱买入了各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然而,如果我们深入观察的话,发现真正买单的不是美国政府,而是美国政府的真正债权人,中国以及日本等这些持有美国国债的债权国。

如果美国政府肆意开动印钞机,那么,中国的大量外汇贮备将缩水到忽略不计的地步。通过这场危机,美国人民得到了免费的豪宅。那么,与之相反的,作为美国人的真正债权人的中国老百姓,所享受到的,将是高昂的物价与昂贵的住所。因为中国人民不仅要为自己的住所付钱,还得供应美国人民的吃喝拉撒以及免费的医疗与住所。

当然,美国这个如意算盘,是不是真能打的通,还得看看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的态度与决心。

因为,在美国人的左边是俄罗斯,右边是中国,美国人的活动空间也已经不是很大了。美国要打击中国,就会让俄罗斯坐大,然而,要打击俄罗斯,又会给中国喘息之机,总之,美国现在也并非能一手遮天。

2008年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冲击,现在仍未露出全貌,然而,通过近期中国三大航空公司所披露的年报,我们已经看到,单单这三大航空公司在原油期货上所造成的亏损,已达到200亿,还有中信泰富在澳元合约上亏掉的150亿,还有平安,深南电,中投投资等亏掉的几百亿,如果我们把这些中国公司与政府投资机构亏掉的钱统统加起来,将是一个天文数字。据我刚刚在中央台《经济半小时》看到的一个报道,题目为《内地富豪香港理财集体巨亏
知名地产商亏损百亿》,从这个报道来看,中国富豪被外资银行设了个大套,因为进行KODA投资理财,起码被外资银行席卷了上千亿,照谢国忠的说法,中国的富人都参与了这种被亚洲人成为I
kill you later的(Accumulator)累股合约,其全部损失恐怕会是个天文数字,因为据报道有一地产商就个人损失了一百亿。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当年美国人搞垮日本股市楼市前,也是在日本股市的最高位跟日本大公司签了对赌合约,美国人赌空日本股市,通过对赌日本股指期货合约,在日本股市的崩盘中,汲取了亿万财富。看来,此类事情又在中国重演了,而居然有这么多富豪被坑,可见这些富豪平时不读书,也不懂历史。国家的损失,公司的损失加上国内富豪的损失,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算清这次金融危机给中国造成了多少损失。

中国在这次金融战中输掉了这么多的钱,将会有怎样的后遗症呢?我想:最大的后遗症可能会是通货膨胀(这个理由我简单说一下,我们观察一下,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以及中信泰富损失了天文数字的钱,为什么没破产,甚至最近股价还开始回升?因为他们的烂账国家给买单了,中信泰富是靠它的母公司给它补助了百来亿,挺过来这场危机,而它的母公司是国有企业。其他三家航空也各自得到了几十亿,足以弥补亏空。这就是财政买单,说到底,是全社会买单。如此行为,自然最后会通过通胀表现出来)。很快,输掉的钱将通过国内物价大通胀的形式表现出来。到了那个时候。大多数的中国人会感到手头越来越拮据,物价飞涨而自己的口袋却是空空如也!为什么?因为国际金融炒家与垄断资产阶级已经用非常微妙的手法拿走了中国人几十年所积蓄的财富,这个手法是如此微妙,以至于没有人想到自己的辛酸遭遇原来与国际金融炒家所策划的这场危机是有关的。

其实这场经济危机不是真正的经济危机,无非是一个借口,通过这个借口,某些人把别人的钱装到了自己的口袋里。这个钱的数字是如此巨大,大到没有几个人能看清,到底被拿走了多少钱。

4月20日写于杭州

作者电子信箱:yklleeyelingjun(at)163.com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5067.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