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施荣艺:从英国人杀猪不放血说起

我想大家知道英国人杀猪是不放血的。原因是英国人比较怕猪疼,通常是把猪电死。估计是心脏不跳啦,血液停止流动,那样就来不及放血。以至于猪肉真的很难吃。当然,猪肉还是得吃的。

中国人杀猪,似乎就没有讲究那么多了。老一辈的人杀猪,照着猪屁股就是一刀子捅进去,疼得猪嗷嗷叫。猪肉不仅好吃,还颇有点文化渊源,比如东坡肉啊之类的。

基本上,活人是不可能让猪给杀了吃的――汉尼拔系列电影倒是演过。所以人对猪拥有绝对的统治地位。那么既然猪肉非吃不可,猪横竖都得死,为什么得把猪电死再给它温柔的一刀?英国人说:猪道!!!

当然还有牛道,羊道。考虑到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果食主义),所以还有苹果道,香蕉道――总之没有无间道。假如老外的习惯是把猪当宠物养,我想他们不会指责韩国人吃狗肉,考虑到他们的食谱少了一道菜色,中国人可能会在这里开很多狗肉takeaway.所以,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创建了猪道。考虑到中国人就算不计较杀猪成本也担心用猪道把猪给杀了猪肉卖不出去,――那不得用电啊!基本上我可以总结说:猪道是他们的。不是我们中国人的。

说了这么多,就一个意思。民主基于西方社会,就好比英国人杀猪。他们得从方方面面体现他们的优越感啊,要不怎么既能吃到猪肉又可以把你忽悠了。所以搞了这么一个面子工程。我想民主啊,自由啊还有和平跟爱情一样,普世价值是大家乐于预见和期待的。但是,拿爱情来说,这种感觉可能只存在于小说和电视剧,在生活中见光死――我知道有幸福的人,别来跟我搅和。其实爱情存不存在,看得通透得人,犯得着作家和编辑在那指指点点吗?民主这么些个感觉,估计也只存在于西方媒体,他们是角色,是演员。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的人民,全是观众。这里面还有很多粉丝,天天为其抽风。

胡总在前阵子发表了讲话,说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地推进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很多人在解读他老人家'不折腾'的意思。要我说一句,我就得问大家了:这猪肉还吃不吃?怎么吃?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4620.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